上海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(公办)开办于2016年9月,原名上海市宝山区创娃幼儿园,隶属于宝山区教育局和大场镇政府双重管辖,地处大场陶行知教育思想实验区,担负着传承与践行的重任。2017年4月创娃幼儿园有幸被纳入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,成为上大教育链最起始的一环,并正式更名为“上海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”。

    园舍占地面积10700平万米,建筑面积5800余平方米,班级规模十六个。拥有较大面积户外活动场地;核心团队求实创新;教师队伍普遍年轻,开放自主。

    在理解国家教育部指南核心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“基于游戏,融于生活”的课程实施基本理念,将幼儿的学习融在日常生活中,并利用每天重复的生活,一点一滴地去帮助幼儿进行自我强化和积累,同时也格外强调幼儿在游戏中的自发学习,自主探究,以真正意义上实现幼儿的主动学习。

    本着对完整儿童培养的责任及对教师发展的期待,同时在“五育并举”的教育理念倡导下,确立了上大附幼师幼共同发展目标:“立仁德养品性、以情趣育心智、循自然强体魄”,旨在培育“有强健体魄和健康心理,有仁爱之心和好奇之心,有人文情怀和艺术素养”的新时代好儿童,并期待教师在面对儿童时首先要有自己的人格准备和专业素质。

    “开放自主、求实创新、和爱协同、乐学善思”是上大附幼的校园文化。校园文化定位的过程是逐步发展的过程,是在游戏课程理念指引下,逐步形成了这样一种文化氛围和师德师风。

    将近五年的时间,上大附幼一直坚持户外自主游戏的探索与实践,真正落实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课程,同时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,并为全区、全市,甚至各省市幼儿园提供了示范。

    游戏案例“从保龄球到多米诺”获国家教育部优秀游戏案例,上海市游戏案例特等奖,获奖者许翠单老师代表上海在教育部主办的“幼儿园游戏活动研讨会——优秀游戏案例培训”大会上做案例交流。在研讨会期间,幼儿园向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学前教育处处长及各省市幼教专家、负责人展示游戏活动,获处长及专家、领导们高度认可。